close

台灣有首童謠:「囝仔嬰嬰睏,一瞑大一寸」。美國最新研究發現,真是如此,小嬰兒睡覺醒來,就會長高一點,睡眠越充足,越會拉長、長高,真正是「一瞑大一寸」。

 

這是第一次研究發現,小孩每天成長狀況和睡眠密不可分。當小寶寶睡眠時間增加,睡眠模式出現變化,身長也會跟著拉長。這項研究讓父母更能預測寶寶成長時機,對新生兒了解更深。

 

研究首席作者美國艾默里大學人類學系蜜雪兒‧蘭普爾博士(MichelleLampl)接受英國「每日郵報」訪問時表示,研究證據顯示,小孩會在睡眠中成長,不只這樣,小孩成長更深受睡眠左右。小孩睡眠時間越長,身體長度越會增加。父母可以運用這些資訊,多了解小嬰兒的行為模式。

 

共有二十三位小嬰兒父母參與研究,當小嬰兒還只有十二天大,這些父母就開始記錄小嬰兒睡眠情形。當小孩長到四個月、十七個月的時候,研究人員會評估小孩生長進度。

 

這項近日發表於「睡眠」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男孩子睡眠時間較長,成長速度會比較快,而女孩子在睡眠當中,成長幅度較大。研究也發現,小嬰兒睡覺時,當睡到慢波階段,生成長激素會增加。研究人員認為,是睡眠中的荷爾蒙訊號刺激生長,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有些小孩在晚上會出現「成長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