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家小朋友過敏氣喘嗎?據統計,北市國小新生學童超過二成為氣喘高危險群,」過敏原以「屋塵類」過敏原群最多,包括屋塵、屋塵粉、粉塵、德國蟑螂。部分學童則對狗毛、貓毛過敏。

 

  為喚起大眾對氣喘過敏疾症的關心,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臺灣氣喘衛教學會將於5月1日(星期日)上午9時30分至下午2時30分假臺北市自來水博物館合辦「2011年世界氣喘日嘉年華會」,現場特別邀請小朋友喜愛的MOMO家族成員,一同帶領大家預防控制氣喘過敏。

 

  臺灣氣喘衛教學會理事長黃立心表示,防範氣喘、過敏問題,除了良好的醫生與病人合作關係,更重要的是氣喘病童及父母的過敏氣喘預防認知與治療照護。

 

  黃立心指出,過敏病的發作,需為過敏體質者,又接觸到會引發氣喘過敏的過敏原才會發生,常見的過敏體質包括有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過敏性皮膚(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氣管炎(氣喘)。

 

  根據臺灣氣喘衛教學會統計98年9月至99年12月「過敏指數」數據顯示,臺灣1年之中,超過300天溼度超過70%以上。溼度愈高,引發國人氣喘的主要過敏原「塵蟎」更越活躍,越容易引發過敏氣喘。

 

  台灣氣喘的高峰期分別是4月至5月與10月至11月,這幾個月份溼度皆在70~90%以上。黃立心指出,統計結果徹底顛覆了以往只要留意換季期間容易誘發過敏的觀念,濕度偏高就會增加過敏危機。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於98年及99年氣喘防治過敏篩檢報告發現,北市國小新生學童超過二成為氣喘高危險群,其中完成抽血檢查者過敏體質陽性反應比率高達77.6%。

 

  過敏原中以「屋塵類」過敏原群 (屋塵、屋塵蟎、粉塵蟎、德國蟑螂)為最常見,佔過敏因素中95.6%。其次為「動物皮毛蛋白類」過敏原群(例如貓、狗、鼠類皮毛)。

 

  為推廣民眾對於過敏氣喘的衛教知識,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臺灣氣喘衛教學會即將舉辦「氣喘過敏衛教主題展覽會」,藉世界氣喘日活動學習珍愛自己、關愛家人,帶動全家人一同來參與及認識氣喘病防治之道。

 


from 中時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