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好友曾在一家電視台擔任節目企劃,由於工作能力頗佳,所以他的主管非常支持他,無奈節目的製作人有點難搞,每次看到報紙有什麼八卦新聞,就會要求好友把內容加進節目當中。

那個時代狗仔媒體還沒有入侵台灣,好友對台灣的媒體生態還非常具有抱負和理想,每次被製作人要求,心中總會對他有所不屑:「我的工作如此神聖,怎麼可以去抄那些小道消息?」所以這位媒體人會理直氣壯的拒絕製作人的要求,過了幾年他離職的時候,主管一直慰留,不料製作人卻是反應冷淡,自以為工作表現可圈可點的好友,看到製作人的反應,猛然一驚:「原來他這麼討厭我。」

硬和老闆對嗆 倒楣的總是你

聽到好友的故事,讓我發出會心的微笑,因為我自己講話也超直接,常會因為堅持己見而得罪人,等到年紀有所增長,開始檢視自己的溝通方式:「面對老闆難搞的要求,我難道不能用更好的方法去和他溝通嗎?一定都要把自己當成炮灰嗎?」

想到這個難題,我不得不去向我的溝通高手好友傑森請教,這位在廣告界縱橫多年的資深AE,雖常要面對很難纏又自以為是的上司和客戶,可是他卻不需要妥協他的理念,總是能夠氣定神閒的和這些人打交道。

傑森有個非常情緒化的女老闆,這位惡魔上司在圈內以不按牌理出牌出名,雖然沒有惡劣到像《穿著Prada的惡魔》中的雜誌總編輯一樣,不過卻是威名遠播,傑森是唯一在公司深得女老闆歡心的員工,他引以為豪的說出自己在江湖中求生的兩大法則:

<秘訣1>絕對不和老闆正面衝突

傑森的老闆每次想到什麼點子或是在網路上看到什麼主意,總是不管自己的點子到底實不實際、下屬的工作量會不會太重,就馬上要求下面的員工去執行。遇到這種情況,傑森會謹記名雕刻家米開朗基羅的求生之道,那就是:「絕對不要跟位置比你還高的人起正面衝突。」

米開朗基羅的啟示和他應邀到佛羅倫薩市雕刻巨型大理石像的故事有關。身為完美主義的他整整花了兩年時間和心血來完成這座藝術品,在揭幕那天,佛羅倫薩市萬人空巷,每個看到作品的人都讚不絕口,好死不死的是,自以為是的市長在認真端詳了米開朗基羅的作品後,開口說道:「米開朗基羅先生,這雕像的鼻子太低了。」

要是換成EQ低的藝術家,可能會當場翻臉,不過米開朗基羅笑著回答:「市長先生,我馬上調整 一下,保證讓您滿意。」說完他沿鷹架爬上雕像動工,只見大理石粉簌簌地落下來。完工之後,市長高興稱讚:「棒極啦!」其實米開朗基羅根本就沒有改動雕像的鼻子,聰明的他只是悄悄地抓一把大理石粉,在雕像的鼻子上揉來揉去,讓人產生他有動工的錯覺。

這就是每當魔鬼老闆有不合理的要求時,傑森絕對不會擺臭臉、不會讓自已情緒激動的回嗆:「這很難做得到。」相反的,他會和顏悅色的跟老闆說:「這個idea很棒。」然後,他會想辦法去說服老闆接受他自己推的點子。

<秘訣2>聲東擊西法則

老闆在聽到「這個idea很棒」後,絕對不會懷疑傑森有別的想法,這個時候傑森會接著說:「這個idea如果加上xxx,你覺得如何?」通常老闆會忘記自己之前提出的東西,反而會對傑森說的xxx點子有興趣,然後傑森就能如願去執行他想要做的點子。

米開朗基羅和傑森同時證明,只要換個溝通方式,不但可以堅持己見,又不用得罪上司。畢竟,我們何必為了捍衛自己的理念,把自己變成職場烈士呢?

from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