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年人手術住院,容易因免疫力較差、服藥因素,而影響腸道系統。三軍總醫院感染科醫師王甯祺表示,門診中曾有一名80幾歲的老先生,因為肺部有腫瘤進行手術切除治療,手術後服用抗生素控制;因為年紀大免疫功能缺乏,干擾原有的腸內細菌平衡,而造成感染,經過補充益生菌等治療後,終於改善症狀。 

感染科醫師王甯祺表示,這名80多歲的老先生,因為肺部腫瘤到醫院進行切除手術治療,為避免肺炎感染,而需要配合使用抗生素,大約服用4周時間,之後患者出現腹脹、發燒,糞便偏稀的腹瀉等症狀,經過腸毒素檢查,發現腸道內含有毒素A、B成分。研判是因為患者年紀大,免疫系統較差,加上動了大手術,在長時間服用抗生素後,造成腸內細菌因為抗生素用藥而減少,破壞原有的腸內細菌正常的平衡。 

王醫師表示,針對這名患者治療時,首先必須針對先讓腸黏膜的結構恢復,讓腸道趨於正常、穩定後,再配合補充益生菌治療。患者在經過住院9周後,終於恢復,可以出院。

from 臺灣新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薩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